媒体看会议——凤凰网

发布者:刘亚西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559

    12月3日,从第三届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上获悉,“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蓝皮书·南亚卷发布,这是全国第一本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研究的蓝皮书。

    “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目标,也是所有高职院校发展的努力方向,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毛大龙看来,学校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国家战略,持续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培训与技术服务支撑,在开办职业技术教育、国际职业技术教育等有关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一次重要的会议为什么选址在宁波召开?

    宁波的职业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是国家职业教育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具备了国际化办学的独特优势,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产教协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办学、专业国际标准认证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国际化特色和名牌。

    “我校自2007开始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并逐步成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和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积极倡议成立了‘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慧波介绍,学校充分依托政、校、企各方的现有资源,探索高职院校服务中资企业海外发展、联合各发展中家利用当地资源办学、与国际组织合作办学等多种“走出去”路径,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2013年,该校与教育部中心职教所、宁波市教育局共建“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采用文献梳理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研究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现状、趋势与合作需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与南亚各国的交往将越来越频繁和深入,职业教育合作的范围将进一步拓展,程度将进一步深化。

    自2014年以来,研究院每年均派出专职人员赴发展中国家调研职业教育发展,连续对肯尼亚、南非、贝宁、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进行了调研。现场发布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蓝皮书•南卷》,即是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蓝皮书选取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典型的南亚国家作为研究对象,细致梳理和深入剖析了它们的职业教育发展历史、现状、特征、困境、趋势和前景,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南亚国家职业教育系统的共性问题,提出了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的建议,是对教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落实和践行,其出版意义重大。

    此外,会上还成立了“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校长G. L. D.Wickramasingh认为,“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扎根在宁波,打造了中国与南亚的合作基础,将会让职业教育得到重视,并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职业教育合作中来。

    张慧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期待“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能够进一步统筹协调国内国外的研究资源,推进中国和南亚各国职业教育研究的深入合作,增进各国之间职业教育的相互了解和认同,服务各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将形成“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凤凰网 http://nb.ifeng.com/a/20181205/7078485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