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会议——中国宁波网

发布者:刘亚西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644

全国首本!“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蓝皮书宁波发布


3日,宁波职业学院高朋云集。第三届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这里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大会发布了全国第一本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研究的蓝皮书。

这么高大上的一次会议,为什么会放到宁波职业学院举行?

因为,宁波的职业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是国家职业教育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则是全国职业教育的示范学校,具备了国际化办学的独特优势,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产教协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学、专业国际标准认证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国际化特色和品牌。


会议上,由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研究出版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蓝皮书·南亚卷》发布。

蓝皮书选取了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典型的南亚国家作为研究对象,不仅细致梳和深入剖析了它们的职业教育发展历史、现状、 特征、困境、趋势和前景,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南亚国家职业教育12/14 全国首本!“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蓝皮书宁波发布系统的共性问题,还提出了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的建议。这是对教育部《推进“一带 一路”教育行动》的落实和践行,其出版意义重大。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教授表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首编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蓝皮书·南亚卷》,对全国职业教育研究,具有填补空白意义。

本次会议,还成立了“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该中心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斯里兰卡业技术大学三方合作成立,总部设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并在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学设立分中心。三方分别指定中心负责人和联络人,负责组织日常管理和研究工作。

研究中心主要职能,包括开展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政策研究,开展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标准、学分与学互研究,开展中国与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举办职业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以及其他与职业教育国际合相关的研究与活动等。

孟加拉国文凭工程师协会主席A. K. M. A. Hamid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孟加拉希望通过教育改变社会,积极与宁职院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相信通过研讨会,能开展中国与南亚的友好合作,调动共有的资源,促进共同的进步。”

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校长G. L. D. Wickramasingh表示,“中国—南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扎根在宁波,打造了中国与亚的合作基础,将会让职业教育得到重视,并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职业教育合作中来。”


(图文均来自中国宁波网。 原标题: 全国首本!“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蓝皮书宁波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https://zj.zjol.com.cn/news/1088303.html